软件工程-黑盒测试与白盒测试

1、黑盒测试 Black box testing

概述:

黑盒测试又名为功能测试,主要目的是发现软件设计的需求或者是软件设计规格说明书中的错误缺陷。 黑盒测试与白盒测试相反,软件设计程序被看做一个打不开的盒子,盒子里的程序代码测试人员不能看到,只能看到软件或者是某些模块的简单功能描述,这种测试方法主要是验证软件或者是功能的实现度

测试方法:

(一)等价类划分法

等价类划分法是一种典型的、重要的黑盒测试方法,它将程序所有可能的输入数据划分为若干个等价类。然后从每个部分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数据当做测试用例。测试用例由有效等价类和无效等价类的代表数据组成,从而保证测试用例具有完整性和代表性。使用该方法设计测试用例主要有两个步骤:(1)确定等价类;(2)生成测试用例。

(二)边界值分析法

边界值分析法是对程序输入或输出的边界值进行测试的一种黑盒测试方法。实际的测试工作证明,考虑了边界条件的测试用例比那些没有考虑边界条件的测试用例具有更高的测试回报率。这里所说的边界条件,是指输入和输入等价类中那些恰好处于边界、或超过边界、或在边界以下的状态。

(三)因果图法

因果图法也是较常用的一种黑盒测试方法,是一种简化了的逻辑图。因果图能直观地表明输入条件和输出动作之间的因果关系,能帮助测试人员把注意力集中到与程序功能有关的输入组合上。因果图法是一种适合于描述对于多种输入条件组合的测试方法,根据输入条件的组合、约束关系和输出条件的因果关系,分析输入条件的各种组合情况,从而设计测试用例的方法,它适合于检查程序输入条件的各种组合情况

(四)错误推测法

错误推测法是基于以往的经验和直觉,参照以往的软件系统出现的错误,推测当前被测程序中可能存在的缺陷和错误,有针对性地设计测试用例。

错误推测法设计测试用例的基本思想是:列举出程序中可能犯出现的错误或容易发生错误的特殊情况的清单,然后根据清单和已经设计好的测试用例来编写特定的测试用例。例如,程序中出现的输入数据为“0”或者字符为空就是一种错误易发情况;在出现输入或输出的数量不定的地方,数量为“没有”和“一个”也是错误易发情况。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阅读规格说明时联系程序员可能做的假设来确定测试用例,测试人员要站在用户的角度来考虑输入信息,而不必去管这些信息对于被测程序是合理还是不合理的输入。

From:妮妮的测试笔记

等价类划分:是把程序的输入域划分成若干部分,然后从每个部分中取少数具有代表性数据作为测试用例。

边界值分析法: 是对输入或输出的边界值作为测试用例

错误推测设计方法就是基于经验和直觉推测程序中所有可能存在的各种错误,从而有针对性地设计测试用例的方法。


因果图法:利用图解法分析输入的各种组合关系,写出判定表,从而设计相应的测试用例

判定表:是把作为条件的所有输入的各种组合值以及对应输出值都列出来形成的表格称为判定表

正交试验设计:从大量的实验数据中挑选适量的、有代表性的点来设计测试用例

2、白盒测试 White box testing

概述

白盒测试又名为结构测试,主要目的是发现软件程序编码过程中的错误。 白盒测试下,软件程序被看做是一个打开的盒子,盒子里有测试软件的源程序,还能够分析盒子内部的结构,所以这种测试方法能够全面地测试程序代码结构。

测试方法

白盒测试的测试方法有代码检查法、静态结构分析法、静态质量度量法、逻辑覆盖法、基本路径测试法、域测试、符号测试、路径覆盖和程序变异。

白盒测试法的覆盖标准有逻辑覆盖、循环覆盖和基本路径测试。其中逻辑覆盖包括语句覆盖判定覆盖条件覆盖、判定/条件覆盖、条件组合覆盖路径覆盖

六种覆盖标准发现错误的能力呈由弱到强的变化:

1.语句覆盖每条语句至少执行一次。

2.判定覆盖每个判定的每个分支至少执行一次

3.条件覆盖每个判定的每个条件应取到各种可能的值。

4.判定/条件覆盖同时满足判定覆盖条件覆盖。

5.条件组合覆盖每个判定中各条件的每一种组合至少出现一次。

6.路径覆盖使程序中每一条可能的路径至少执行一次。

本文作者 LCHNAN
本文链接 https://blog.lchnan.cn/archives/154
本文使用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 (CC BY-NC-SA 4.0) 协议
暂无评论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ω・)ノ
ヾ(≧∇≦*)ゝ
(☆ω☆)
(╯‵□′)╯︵┴─┴
 ̄﹃ ̄
(/ω\)
∠( ᐛ 」∠)_
(๑•̀ㅁ•́ฅ)
→_→
୧(๑•̀⌄•́๑)૭
٩(ˊᗜˋ*)و
(ノ°ο°)ノ
(´இ皿இ`)
⌇●﹏●⌇
(ฅ´ω`ฅ)
(╯°A°)╯︵○○○
φ( ̄∇ ̄o)
ヾ(´・ ・`。)ノ"
( ง ᵒ̌皿ᵒ̌)ง⁼³₌₃
(ó﹏ò。)
Σ(っ °Д °;)っ
( ,,´・ω・)ノ"(´っω・`。)
╮(╯▽╰)╭
o(*////▽////*)q
>﹏<
( ๑´•ω•) "(ㆆᴗ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ource: github.com/k4yt3x/flowerhd
颜文字
Emoji
小恐龙
花!
上一篇
下一篇